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實驗證明食品石灰乾燥劑遇水發生爆炸
  綜合央視、中國青年網報道 日前,江西高安一名5歲男孩吃完一包海苔後,打算將食物中的乾燥劑兌水來吹泡泡,結果發生了意外——男孩的臉部和眼球均被燒傷,右眼有失明的可能。
  這條消息經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熱傳,許多網友表示第一次聽說這樣的事。小小一包乾燥劑真有如此大威力?專家表示,食品石灰乾燥劑在密閉空間遇水會發生爆炸。
  事件
  五齡童玩乾燥劑被炸傷
  11月6日傍晚,5歲的男孩睿睿吃完一包海苔後,對裡面的一包白色粉末很好奇,於是順手撕開並兌上水,準備吹泡泡。睿睿媽媽告訴記者,睿睿當時將乾燥劑粉末倒在彩虹糖瓶子里,兌上水搖,沒想到搖了幾下就爆炸了,濺到睿睿眼睛里,疼得他哇哇叫。媽媽趕快用清水幫他沖洗,但發現睿睿右眼周圍紅腫脫皮,趕緊把他送到醫院。
  眼科醫生救治發現,睿睿屬於乾燥劑灼傷,整個右眼結膜、眼瞼肌肉都有不同程度的受傷。南昌大學二附醫院兒童眼科副主任醫師鄧燕說,睿睿顏面部水腫脫皮可以慢慢康復,但眼球受到灼傷,如果鹼性物質繼續向眼內滲透的話,睿睿將會失明。
  實驗
  在密閉空間遇水會爆炸
  食品石灰乾燥劑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主要起防潮、降低食品濕度、防止食品變質等作用。食品石灰乾燥劑真有這麼危險嗎?遇水就會發生爆炸嗎?帶著這些疑問,記者咨詢了青島大學化學實驗中心高級實驗師馬兆立。馬老師表示,食品石灰乾燥劑在密閉空間遇水會發生爆炸。
  為證明這一結論,記者和學生們在一個操場上做了一次實驗,學生將3袋食品石灰乾燥劑倒入一個礦泉水瓶,再向瓶中註入100毫升清水,然後立即擰緊瓶蓋。約30秒後,礦泉水瓶內開始冒氣泡,水也開始沸騰,瓶子不斷搖晃並逐漸扭曲變形。約1分鐘後,隨著“砰”的一聲巨響,礦泉水瓶猶如火箭一般直接向空中彈飛了出去,衝出十幾米高後才落下。當記者在距實驗位置七八米外的地方找到礦泉水瓶時,瓶蓋和瓶底早已不見蹤影,瓶身非常燙。
  馬老師向記者解釋了其中原理:實驗所用食品石灰乾燥劑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鈣,氧化鈣遇水發生急劇化學反應,生成鹼性化學物質氫氧化鈣(氫氧化鈣有較強腐蝕性),瞬間釋放出大量熱量,熱量使瓶中水變成水蒸氣並急劇膨脹,最終發生爆炸。“爆炸的前提條件是在密閉空間內,爆炸濺出的鹼液對人體有腐蝕作用。”馬老師說。
  專家提醒
  乾燥劑若不慎入眼應立即用清水沖洗
  如何才能有效避免此類危險呢?馬老師提醒,家長打開食品包裝後,首先要查看是否使用的是食品石灰乾燥劑,如果是這種乾燥劑,勿拆封、勿食用、勿浸水、勿玩耍,最好直接扔掉。
  他提醒,如果有乾燥劑不慎濺入眼睛里,千萬不要去揉,應該儘快用清水或者生理鹽水從眼內側向外側沖洗。不便沖洗時,可以將雙眼浸泡在水中,用手分開眼瞼,轉動眼球晃動頭部,儘量將眼裡殘留的大塊物質清除。如果誤食了乾燥劑,最好不要催吐,要立即口服牛奶或水,但不可過量。同時要註意,不要用任何酸類物質來中和,因為中和反應釋放出的熱量可加重損傷。
  馬老師表示,目前食品企業大多使用硅膠乾燥劑,這是一種高活性吸附材料,無毒、無味、無腐蝕、無污染,可直接與食品、藥品接觸。然而,由於食品石灰乾燥劑成本低、加工程序簡單等原因,有些食品企業仍選擇使用食品石灰乾燥劑。石灰有很強的吸水功能,一旦進入眼內,可以不斷滲入眼組織深部,對眼內組織的破壞性非常強。
  (原標題:圖文:食品乾燥劑遇水發生爆炸 五齡童眼被灼傷可能失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eybnib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