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判現場
  昨日上午,備受關註的山東招遠涉邪教故意殺人案在山東省煙臺市中級人民法院第一審判庭公開宣判,被告人張帆、張立冬被判死刑,呂迎春被判無期徒刑,張航、張巧聯分別被判有期徒刑十年、七年。
  宣判後,被告人呂迎春表示服判,不上訴,其他被告人當庭沒有明確表示是否上訴。
  當天,被害人家屬、被告人家屬、部分市民、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媒體記者共90餘人旁聽了宣判。
  案情 5被告人殘忍打死受害者
  昨日宣判時,招遠麥當勞殺人案嫌犯殺人過程公佈。法院審理查明,被告人張帆、張立冬、呂迎春、張航、張巧聯及張某(張帆之弟,12周歲)均系“全能神”邪教組織成員。2014年5月28日15時許,五被告人及張某到“麥當勞”招遠府前廣場餐廳就餐、滯留。當日21時許,張帆、呂迎春授意張航、張巧聯、張某向餐廳內的其他顧客索要聯繫方式,為發展“全能神”教徒做準備。因向被害人吳某某索要手機號碼時遭拒絕,張帆、呂迎春遂共同指認吳某某為“惡靈”,張帆首先持餐廳內座椅擊打吳某某頭部。被害人倒地後,張帆手撐餐桌反覆跳起、踩踏吳某某頭面部,並指使張立冬、張航、張巧聯、張某詛咒、毆打吳某某,致被害人吳某某當場死亡。其中,張立冬持拖把連續猛擊吳某某頭面部,直至將拖把打斷,後張立冬將吳某某從桌椅間拖出,用腳反覆猛力踢、踩、跺吳某某頭面部。呂迎春反覆踢、踹被害人吳某某腰臀部,並驅使張巧聯、張某毆打吳某某,還採取拳頭擊打、用頭盔砸等方式阻止“麥當勞”餐廳工作人員施救和報警。
  調查 被告人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
  法院另查明,被告人呂迎春經他人介紹於1998年加入“全能神”邪教組織,並於2008年始糾合在招遠的“全能神”教徒聚會,宣揚“全能神”教義。被告人張帆於2007年開始接觸並信奉“全能神”,2008年與呂迎春通過互聯網結識,並跟隨呂迎春到招遠多次參加“全能神”教徒聚會。2008年年底,張帆在河北省無極縣先後將張立冬、陳秀娟(張帆之母)、張航、張某等家人發展為“全能神”教徒。2009年,張帆與家人移居招遠市後,與呂迎春在招遠市城區及下轄的玲瓏鎮、蠶莊鎮、齊山鎮等多地,秘密糾合“全能神”教徒四十餘名聚會百餘次。其間,呂迎春、張帆印製、散髮了“全能神”宣傳資料數十冊,並利用互聯網,先後在境內外網絡空間內,製作、傳播有關“全能神”的文章97篇,空間訪問量總計17萬餘次。
  被告人張立冬積極出資,在招遠市租賃或者購買多處房屋及店面,作為“全能神”教徒住所和活動場所,並出資購買交通工具、電腦、手機,安裝網絡寬帶,供傳播“全能神”使用。此外,張立冬聽從呂迎春、張帆指使,將家庭財產1000餘萬元以“奉獻”給“教會”的名義,存於呂迎春、張帆名下。
  認定張帆、張立冬和呂迎春為主犯
  法院審理認為,被告人張帆、張立冬、呂迎春、張航、張巧聯共同殘忍殺害被害人吳某某,均構成故意殺人罪;呂迎春、張帆、張立冬明知“全能神”系已經被國家取締的邪教組織,仍然糾合教徒秘密聚會,製作、傳播邪教組織信息,發展邪教組織成員,或者為上述行為提供便利條件,破壞國家法律、行政法規實施,均構成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應當數罪並罰。
  此外,法院對犯罪嫌疑人主犯和從犯的身份進行了確認。被告人張帆、張立冬、呂迎春3人為主犯。2名從犯張航、張巧聯由於當庭認罪態度良好,且在實施犯罪過程中毆打的是被害人的背部和腿部,兩人被從輕處罰。綜合新華社等
  判決
  5被告人故意殺人分別獲刑
  法院根據五名被告人犯罪的事實、性質、情節和對社會危害程度作出判決。
  被告人張帆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犯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判處有期徒刑七年,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被告人張立冬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犯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判處有期徒刑五年,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被告人呂迎春犯故意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犯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判處有期徒刑七年,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被告人張航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年。
  被告人張巧聯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有期徒刑七年。
  此外,幾名被告人用於傳教的活動經費以及傳教工具均予以沒收,由凍結、扣押的公安機關上繳國庫。
  被告人張航與張巧聯當庭流眼
  在昨日的宣判現場,其中張帆、張立冬、呂迎春聽到宣判結果時“很平靜”,張帆甚至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而張航與張巧聯則當庭流下了眼淚。
  受害人家屬呂迎春無期“判輕了”
  昨日,一名受害人家屬在電話中告訴記者,5個月的審判,“總算告一段落,可以告慰死者了。”
  但他們認為對被告人呂迎春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結果“太輕”,判處死刑“都不為過”,因為此前該人在庭審時“沒有一點悔過之意”。
  宣判時,受害者的丈夫金中慶一直沉默,庭審結束後,他很快坐上了回家的車。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金中慶表示對判決結果還算滿意,“現在我只想過普通人的生活。”金中慶說,自從妻子出事後,家裡人都戰戰兢兢的,妻子被打死的那家麥當勞附近他們再也不敢去了。  (原標題:被告人張帆和張立冬死刑 呂迎春無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eybnib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