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鄭州晚報記者探訪的多個小區,均存在私拉電線給電動車充電的情況。
  電動車數量的快速增長,充電難困擾多個小區。如何做到既能保障市民充電需求,又能確保用電安全,是涉事各方都需要考慮的問題。可喜的是,部分小區已在這塊做出了一些探索。
  鄭州晚報記者 冉小平
  實習生 張苗苗 文/圖
  【曝光台】送變電社區西區私拉電線充電嚴重
  張先生來電:西站路與桐柏路口向東300米路北的送變電社區私拉電線給電動車充電的情況較為嚴重,希望媒體關註,解決這一安全隱患。
  昨天下午,鄭州晚報記者來到送變電社區西區實地探訪。西區多為多層建築,各棟樓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私拉電線給電動車充電的情況,私拉電線的主要是3樓以上的住戶。
  5號樓4個單元有10多根電線從樓上接下來,有的將插板掛在樓洞口處,有的插板外遮擋一個空塑料礦泉水瓶,其中一輛電動車正放在樓前充電。
  住戶田先生稱,送變電社區主要住戶是河南送變電工程公司的職工。私拉電線確實是一個問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他們也經常強調安全用電。
  他說,私拉的電線裸露在外,風吹日曬容易老化。有些電線直接挨著鋁合金,破損部分一旦遇風,容易碰上鋁合金導電;電動車電瓶充電時間過長,容易充爆,引發火災。
  【舉措】 物業公司:下一步將增建充電棚
  送變電社區西區共有3個車棚,均能充電。5號樓西側就有一個地下車庫。鄭州晚報記者看到,這個車庫長約40米,寬六七米,只有70多個供電瓶車充電的插板。
  據田先生介紹,小區充電棚數量不夠,滿足不了住戶的充電需求;另外部分住戶嫌充電棚距離太遠。不過,小區還未發生過因私拉電線充電引發的火災。
  負責小區物業的河南電力博大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一位經理稱,他們也關註到私拉電線充電這一問題。目前西區車棚處於飽和狀態,下一步在合適的位置增建一些充電棚,提供有償充電服務。
  此外,東區地下充電車棚空位較多,每月10元的停車、充電費也很便宜,但也存在私拉電線充電的情況,他們將採取措施,將這些電瓶車轉到地下車庫充。
  【表揚榜】
  鑫苑國際小區裝上智能充電系統
  為解決私拉電線存在的安全隱患,棉紡路上的鑫苑國際城市花園小區裝上智能充電系統,定時斷電,確保電瓶車安全充電。
  鑫苑國際城市花園小區建設初期就在各棟樓前建有兩個停車棚。停車棚大小不一,小的長約20米,長的有三四十米。
  多個車棚已裝上智能充電管理系統。車棚里電動車停放和充電較為規範。
  智能充電管理系統由一排插座和一個工作箱組成。每個車棚裝有10個充電插座,每個插座對應一個指示燈和時間顯示器。
  物業人員介紹說,以前在車棚下方安有一排帶鎖的插座,需要給電瓶車充電的業主每月交一定費用即可,但車棚是無人看管的,業主一般下班就插上插座,上班時才拔掉,充電時間過長存在安全隱患,有的還另外裝一個插板給多輛電動車充電。
  安裝的智能充電系統,業主先充錢買電,每次刷卡1元,充電4個小時後自動斷電;刷卡2元充8個小時。
  物業人員表示,相比以往的充電方式,新的充電系統可錯時充電,即電動車充滿後可移出來,讓位給別的電動車充。
  目前,小區安裝了50台智能充電系統。但相對5000多戶住戶,現有停車棚和充電系統還遠遠不能滿足,一些住戶利用電梯將電瓶車推上樓,一些則從高樓拉電線充電。
  物業人員表示,先期安裝一批看看效果,再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是否加裝一批。
  智能充電系統均由鑫苑物業安裝,目前該公司在鄭州管理的小區都在安裝、推行這類充電系統。
  文勞路9號院的做法也值得其他小區借鑒,在每棟樓下建有統一的電瓶車充電棚。
  充電棚既讓電瓶車停放整齊,顯得美觀;又讓住戶使用方便,完全解決了住戶電瓶車的充電問題。
  物業公司的史主任介紹說,小區共有4棟小高層,1000多戶,整個小區電動車有600多輛。以前,小區私拉電線情況非常嚴重,幾乎每棟樓都有把電線外拉的情況,小區形成了一片片的“蜘蛛網”。個別電線老化,經常發生漏電甚至打火的情況,物業每天都安排巡邏,以防萬一。即便這樣,5月份該小區地下儲藏室還是發生一起火災,起因就是給電瓶車充電,電線摩擦起火所致,所幸發現及時,沒有造成很大損失。
  為解決這一安全隱患,5月份小區建立了充電車棚,安裝230個插座,確保電瓶車都能充上電。
  住戶李女士說,建了充電棚後,小區“蜘蛛網”被徹底消除了。每家在物業領一張充電卡,需要充電的時候只需要刷一下卡,方便,價格也便宜,3個小時花費0.4元。
  文勞路9號院建統一充電車棚
  部分小區建有統一的電瓶車充電棚,因線路老化,或是值班人員看守不周,引發車棚充電電動車起火的事故。
  興華街一個老家屬院的物業公司專門安排一名保安看守電瓶車棚。白天晚上不定時地查看,一旦車棚的電瓶車充電器顯示綠燈,就要及時拔掉,避免過度充電引發的火災。
  因車棚能夠容納的車輛不足百輛,小區私拉電線的情況也較普遍。保安每小時在小區內巡邏一次,檢查樓道口電動車是否充滿電就是巡邏的重要內容之一。
  此外,車棚線路出現問題,及時向物業報修,避免引發大的安全事故。
  傳統模式:保安每小時巡邏一次
  【銜接】 電瓶車充滿電約需6小時
  大多數電動車車主下班回家就為電動車充電,次日早上上班時再拔下電源,連續充電時間一般超過12個小時。
  電動車充滿一次電究竟需要多長時間?市場上的電動車電池主要有12A和20A兩種,充電器功率為150W至350W。大功率的充電快,小功率的充電慢,充滿電約需6個小時。
  電瓶車不能等到徹底沒電時再充,這樣可能影響電池壽命。大部分電動車充電不會超過6個小時,有些甚至4個小時就充滿了。充滿後,充電器會自動轉換到待機狀態,不浪費電。
  (原標題:解決問題其實並不難 建議學學這兩個小區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eybnib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