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前,南京的西晉古跡周處讀書台就提出要改造,但到現在也沒完成;29年前,就說要立南京大屠殺魚雷營遇難同胞紀念碑,但到今天還沒找到立碑的地方(詳見今日A5版)。不少年輕上班族患上的“拖延症”,也“傳染”給了政府部門。
  牙齒上的齲洞總不願馬上去補,直到疼得要命才奔往醫院……日常生活中的拖延症,產生的原因一是恐懼情緒,一是完美主義心理。而政府得了“拖延症”,到底是什麼在作怪?
  有可能是“拖字訣”。比如,有政協委員遇到南京繞城公路施工造成擁堵時,就拍照發彩信給該工程指揮部相關負責人,前後發了6次,每次都有回覆的,但擁堵就是解決不了,半年後,擁堵緩解,但工程也差不多結束了(詳見今日A4版)。
  其次,是各職能部門分工不明確,以至於遇到麻煩事,各部門就互相“踢皮球”。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報道的北漂青年辦護照被刁難,就是“踢皮球”的典型例子。
  最重要的一點,是缺少問責暢通渠道。比如周處讀書台20多年沒改造完成,南京大屠殺魚雷營遇難同胞紀念碑29年沒立起來,找誰問責?
  馬年馬上到了,一些地區還設立“馬上就辦辦公室”,想治一治“踢皮球”。但“馬上就辦”不能只靠“馬上就辦辦公室”。說到底,個人得“拖延症”,吃虧的是自己,而機關部門得了“拖延症”,影響的則是百姓利益,還有政府信譽。  (原標題:政府機關部門最不能得“拖延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eybnib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