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輪大規模建設
  第1輪:亞運前動工
  現今通車運行的9條線路基本都集中在亞運前動工,總里長260公里(含廣佛線佛山段),涉及總投資約1013億元。
  第2輪:現階段
  已於今年全面開工11條地鐵線(段),在建總里長262公里,涉及總投資1407億元。另有地鐵十一號線全長42.4公里,投資估算414.72億元。
  第3輪:2015年至2025年
  擬繼續新建15條、339公里的地鐵線路(以國家批覆為準),投資規模暫不詳。
  ■關註市人大常委會會議
  羊城晚報訊 記者許靜報道:廣州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28日下午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聽取市政府《關於地鐵建設情況的報告》。記者從會議上獲悉,廣州地鐵正迎來新一輪建設高峰,目前11條地鐵新線拆遷工作已經基本完成。未來10年擬再建15條地鐵。
  11號線展開籌備前期工作
  廣州市發改委副主任梁永介紹,近十年來,廣州軌道交通發展迅速,亞運會前是第一個高峰,目前新的建設高峰已經到來。
  據介紹,廣州市已建成開通地鐵共9條(段)、260公里線路,包括:1.一號線(西朗-廣州東站)、2.二號線(嘉禾望崗-廣州南站)、3.三號線(主線:機場-番禺廣場,支線:體育西-天河客運站)、4.四號線(黃村-金洲)、5.五號線(滘口-文沖)、6.六號線首期(潯峰崗-長湴)、7.八號線(萬勝圍-鳳凰新村)、8.廣佛線(魁奇路-西朗)、9.珠江新城旅客自動輸送系統(林和西-赤崗塔)。9條線路涉及總投資約1013億元,截至2014年9月底累計完成953億元,部分線路尾工工程正在抓緊推進。
  另外,按照國家批覆的廣州市2012-2018年地鐵建設規劃,市政府正抓緊推進十一號線(環線)籌備前期工作。該項目投資估算約414.72億元,截至2014年9月完成前期投入約0.54億元。
  地鐵建設資金追加30億
  記者瞭解到,廣州市政府安排在地鐵建設項目、廣花等6個普通公路收費站撤站補償資金、環島路建設工程、幹線公路修複、廣汕公路增城段改擴建工程等22個方面。其中,地鐵建設項目建議安排資金30億元。廣州市財政局預算處處長傅曉初介紹,按照市政府要求,市財政對地鐵每年安排建設資金80個億,現在根據建設進度和資金需求,預算調整又安排了30個億,以加快地鐵建設進度。
  15條地鐵方案將徵民意
  儘管第二輪地鐵建設尚在推進中,但廣州已著手醞釀第三輪地鐵建設。梁永透露,為加強軌道交通對城市重點建設區域、核心區及外圍副中心交通網絡服務的覆蓋,市政府已著手開展《廣州市新一輪軌道交通(2015-2025年)建設規劃研究方案》研究。
  據其透露,新一輪地鐵建設規劃方案初步考慮在2015-2025年間繼續新建15條、339公里的地鐵線路(該方案還需報國家審批,並以國家批覆為準)。新一輪地鐵建設後,廣州市地鐵建設高峰期基本結束,逐步進入大網絡、大運營時期。目前新一輪的地鐵建設規劃方案已完成專家咨詢。
  市發改委負責人表示,方案還在研究中,屆時也會征求市民意見。
  廣州在建地鐵線路11條
  (計劃於2016年、2017年左右陸續建成)
  ●廣佛線(西朗-瀝滘)
  ●八號線(文化公園-鳳凰新村)
  ●六號線二期(長湴-香雪)
  ●七號線一期(廣州南站-大學城南)
  ●九號線一期(飛鵝嶺-高增)
  ●四號線南延段(金洲-南沙客運港)
  ●八號線北延段(文化公園-白雲湖)
  ●十三號線首期(魚珠-象頸嶺)
  ●十四號線一期(嘉禾望崗-街口)
  ●知識城線(新和-鎮龍)
  ●二十一號線(員村-增城廣場)
  市發改委:
  地鐵累計虧損10個億
  廣州地鐵票價仍偏低
  據介紹,自1997年一號線首通段開通至今,廣州市地鐵已持續安全運營6200多天,累計行車裡程超過12.9億公里,安全運送乘客109億人次。儘管廣州市地鐵票價高過北京、上海常常為人詬病,但梁永表示,考慮運營成本,廣州市地鐵票價仍然偏低。他說,地鐵建設基本依靠政府投入,運營如果不算折舊還可以打平。但由於地鐵票價太低(考慮15次以上打折因素),現在地鐵財政已累計虧損10個億。他說,廣州地鐵不同於香港地鐵,有較大的物業收益,目前廣州地鐵主要依靠車票收入和廣告。
  插圖/葉子翠
  許靜  (原標題:未來10年擬再建15條地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eybnib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