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益陽站6月25日訊(分站記者 王玲)今日上午,益陽市召開第二次土地調查主要數據成果新聞發佈會,市國土局就確保土地調查數據真實性、如何保障糧食安全、怎樣應對開礦造成地層錶面破壞影響、如何平衡城鎮化建設和耕地保護等問題答記者問。
  益陽市第二次土地調查於2007年4月啟動,由市發改委、市國土資源局、市統計局等11家單位共同參與。通過三年多的時間,圓滿完成了全市12320.38平方公里的土地調查任務,建立了市、縣兩級土地利用數據庫、基本農田數據庫,形成了集影像、土地利用、土地權屬、文字報告於一體的土地調查成果。
  第二次土地調查結果顯示,全市土地總面積為1232038.19公頃,其中:耕地298906.74公頃;園地33890.08公頃;林地580280.57公頃;草地5520.38公頃;城鎮村及工礦工地67879.40公頃;交通運輸用地17070.66公頃;水域及水利設施用地213919.05公頃。按三大類劃分,全市農用地1004562.98公頃,建設用地81336.70公頃,未利用地146138.51公頃。
  市國土局黨組書記、局長賀國偉指出,為確保全市第二次土地調查數據的真實性,市國土局首次制定了統一的土地利用分類國家標準和制度規範,首次採取了“三下兩上”的政府組織模式,首次採取覆蓋全國的遙感影像調查底圖,做到圖、數、實地相一致。此外,制定完成城鎮土地使用稅繳納制度,使得土地使用者、持有者付出相應的經濟代價,從根本上產生一個激勵機制。閑置浪費土地到一定年限以後,要繳納閑置費,直至收回,這樣促使節約集約高效利用土地。
  關於如何平衡城鎮化建設和耕地保護方面,賀國偉表示,益陽市通過嚴格落實法定的耕地占補平衡義務、建設占地繳納新增建設用地有償使用費、占什麼樣的耕地不給什麼樣的耕地等措施來確保耕地數量和質量平衡,在新型城鎮化建設過程中確保糧食的安全。
  此外,市統計局副局長殷偉在技術層面為大家解答瞭如何確保調查成果的真實準確。殷偉介紹,益陽市在國家標準的基礎上,結合益陽實際,制定了《益陽市第二次土地調查技術實施細則》、《益陽市第二次農村土地調查預檢辦法》等一系列規範性文件,統一了全市調查的技術標準和要求;通過嚴格的資質審查和考試,確定承擔調查任務的技術單位;專門成立了質量檢查組開展過程檢查,調查成果實行技術單位自查、縣級自檢、市級複查、省級預檢驗收四級質量控制制度。  (原標題:益陽市公佈市級第二次土地調查主要數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eybnib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