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上午,針對“雲南省公務員考試一崗位23人參加22人零分”事件,雲南省公務員局召開發佈會做出回應:22個零分人員屬缺考,具體原因正在調查中。
  其實調查這個事情並不複雜,只要將22名報考考生的信息找出,並一一進行回訪、查驗即可。如果這22人的行為真是巧合,那隻能說明無巧不成書,只是一場匪夷所思的誤會;而如果這22人的缺考行為之間有著某種聯繫,就應該將這些聯繫揭示、還原,看看真相到底是什麼。
  所謂信息公開,就是不能關門調查,讓信息止於內部。新聞發佈會是信息公開的常規形式,這種形式可以不止一次。當新的調查結果出現時,應該以這種有效的形式將結果原原本本地呈現在公眾面前。如果需要公開的事實更多,就應該增加發佈會的時長,增加現場記者的提問,這些環節並不是自找麻煩,而是借助事實和公開的力量,將事實傳播出去,讓自身的公信力得到維護。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公眾也應該保持理性。雖然22人零分的現象反常到幾無可能,但也應該讓猜測停止於事實還原前。既然當事部門已經承諾對問題將深入調查,就應該給予他們時間。
  反常背後通常隱藏著見不得人的東西,但對於反常的猜測只能依靠事實細節的還原——在不斷地接近和還原中,反常的真相才會慢慢顯示其“廬山真面目”。這依賴於深入調查和信息公開,也依賴於公眾理性而具體的監督。只有在政府、公眾、媒體的良性互動中,真相才能被公開,公考22人零分的迷霧才能被撥開。  (原標題:22人得零分公考謎團待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eybnib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