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伏奇
  先進典型,是時代的先鋒、社會的楷模、學習的榜樣。樹立和推介引領時代潮流的先進典型,是各級黨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大眾傳媒擔負的一項重要工作。那麼,怎樣樹立先進典型、如何正確推介先進典型,則是需要我們認真研究、探索和踐行的現實課題。
  深刻認識樹立和推介先進典型的特性效應。樹立和推介先進典型,應當深刻認識到其思想性、時代性、先進性、群眾性、系統性的有機統一。具體講,思想性是指典型人物或事件所具有的政治傾向和社會意義;時代性是指不同歷史時期的典型人物必然打上所處時代經濟、政治、文化的深刻烙印;先進性是指典型應具有較高的道德水平和思想素質;群眾性是指任何典型的人和事都是社會生活的一部分,高於生活又不脫離生活;系統性則是指一個成功典型的樹立和推介是一項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需要一個從培育到成熟的過程。我們樹立和推介先進典型的目的,無疑是樹立旗幟、宣傳主張和釋放效應。其一,是教化效應。在雷鋒、戴碧蓉等重大典型可貴精神感召下成長起來的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崇尚的是“為人民服務”,發出的是“甘當螺絲釘”的誓言。其二,是凝聚效應。在汶川大地震中將師愛定格在生死瞬間的譚千秋等英模人物,就是凝聚人心的楷模。其三,是示範效應。發現、培養和推介先進典型的終極目的,就是要充分發揮其示範作用,產生良好的社會效益。
  準確把握樹立和推介先進典型的幾個環節。典型的出現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天幫忙”,另一種是“人努力”。前者是指人物或群體,在特殊情況下或突發事件中,不可預見、無可避免地成為公眾註目的先進人物;後者指具備成為先進典型基本條件的個人或群體經過自身努力,在組織的關心培養下脫穎而出。無論何種方式,一個先進典型的樹立基本上都要經歷發現、培養、推廣等必要環節。首先,及時發現。發現是產生先進典型的基礎,基本依靠三種途徑:一是各級組織開展的目的性很強的選拔活動;二是通過深入調查研究,挖掘具有特殊意義和推廣價值的人物或群體;三是借助各種信息渠道捕捉線索。其次,精心培養。一經發現就給予積極肯定,在成長中經常悉心扶持,成熟時及時加以確認。第三,全面推介。實踐證明,推介先進典型的最佳方式是通過宣傳系統網絡,使縱向推廣、大眾傳媒宣傳和開展各類學習活動有機結合起來,做到立體推進。
  樹立和推介先進典型應當註意的幾個問題。在認識先進典型的特性和效應、把握好樹立和推介先進典型的必要環節基礎上,我們還應註意幾個方面的問題。第一,瞄準火熱的現實生活。在發現、挖掘先進典型時,要找到時代需要與群眾現有道德水準的最佳結合點。第二,展現先進典型的真實面目。推介一個有血有肉、喜怒哀樂俱全的典型形象,更能引起民眾的共鳴,更會使大家感到可親可敬可學。第三,切實做好先進典型的跟蹤服務。及時瞭解先進典型的正常需求,切實保障其正當權益。第四,提高表彰先進典型的含金量。這不僅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本原則,也符合廣大人民群眾現階段的道德水準。第五,精心策劃宣傳推介活動。我們推介的先進典型能否產生社會效應,除其本身所具備的震撼力和感染力外,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組織者的策划水平、宣傳者的推廣力度。第六,廣泛借助大眾傳媒。這樣,可以收到一般行政手段推介先進典型難以達到的效果。同時,還要充分利用網絡優勢和“互動”特點,擴大覆蓋面,增強影響力。
  (作者系湖南出版投資控股集團
  總部工會主席、高級政工師)  (原標題:怎樣樹立和推介 先進典型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eybnib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