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報道,美國喬治·華盛頓號航母、3艘核動力潛艇,及16艘其他軍艦組成的海軍編隊,正前往黑海。美國6日宣佈,特拉克斯頓號導彈驅逐艦也向黑海駛去。同時,美國第六艦隊己秘密宣佈進入緊急戰備狀態。
  美國航母此番動作被認為負有三重使命:對克裡米亞16日公投“脫烏入俄”反向施壓,讓其泡湯;為怯於抗俄的歐洲盟友和烏克蘭現政權打氣撐腰;嚇唬、警告普京,讓他收斂些。輿論普遍認為,美國這是虛張聲勢,於事無補。
  克裡米亞議會6日以78票同意、0票反對、8票棄權通過決議,決定以聯邦主體身份加入俄羅斯聯邦,並將全民公決從本月30日提前到16日舉行。提交全民公決的問題有兩個:一、您是否贊成克裡米亞在享有俄羅斯聯邦之權利的基礎上與俄羅斯合併?二、您是否贊成恢復克裡米亞共和國1992年憲法並贊成克裡米亞作為烏克蘭的一部分?對此事俄羅斯回答是:知道了。
  重回俄羅斯是克裡米亞大多數民眾久有的願望,如今時機已到,如箭在弦上,若不出天大意外,十之八九會射中“脫烏入俄”的靶心。美國雖也料定這一結果,但還是想讓烏克蘭現政權與它一起阻擋一番,起碼也造造反對的聲勢。
  美國即使出動航母也壯不了歐洲盟友的膽。出於自身利益的考慮,對經濟製裁俄羅斯,不少歐洲國家尚且異議叢生,趑趄不前,更別說同俄羅斯軍事交量。一些主要盟友目前的心態是:克裡來亞不是阿富汗和利比亞,要打你美國自己打去,我們不犯傻,不摻和。至於烏克蘭現當政者,是靠街頭動亂以政變手段上臺的,政治基礎脆弱,又無實力,眼睜睜地看著海軍旗艦起義、一空軍基地反水而無能為力。他們對俄羅斯心懷恐懼,生怕行為失措招來大禍,也就不敢露骨地尋求美國支持,實是一群扶不起的阿斗。美軍航母的到來,也難使他們腰桿子真的硬起來。
  普京常說他不是被嚇大的。對區區一個航母戰鬥群,他不拿正眼看,幾個航母群或許才能刺激他的警覺神經。美國當然知道這點軍事動作嚇不住普京,只是想以此表明,為了烏克蘭不落入俄羅斯之手,美國不惜一戰。對此,普京會作出適當回應。譬如,對克裡米亞議會的決定暫不表態,不給外界留下俄羅斯影響、操縱公投的口實。公投塵埃落定,俄也不要急於接納克裡米亞,以免過分刺激西方,生出有害俄的事端。可以隨便找個程序方面的理由拖延一下時間。不著急,煮熟的鴨子飛不了。又譬如,對烏克蘭東部地區的獨立風潮,俄羅斯既不表示反對也不公開支持。讓該地區保持獨立勢頭不減,又不宣告獨立,對俄羅斯最有利。把它作為一個重要籌碼,可以同美國討價還價,進退自如。
  普京同奧巴馬圍繞烏克蘭的博奕還是進行時,但基本可以斷定,若不出大偏差,普京將是贏家:得到一個克裡米亞,俄黑海艦隊港口問題也隨之解決;扭轉烏克蘭倒向西方的局面,留住一個中立、獨立、與俄羅斯相安無事的鄰居。  (原標題:勞木:美出動航母,嚇不住普京也挺不起盟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ueybnib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